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www.creaders.net | 2024-03-04 13:10:47  飞鱼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繁衍至今,已经完成了无数次重大跨越,在历史的浪潮中,更加趋向于文明。

只是这漫长的道路,人类走得太辛苦,甚至可以说,充斥着腥风血雨,放眼回首,已是满目疮痍。

好在,现如今的我们已经站在了文明的顶端,社会也在有条不紊的向前发展,只是和谐之下,也未必是真正的大同。

可无论从哪方面说,我们现代人又都要比古代人要幸福一些。

当封建王朝在更迭不息之时,人们也在日复一日地前行,但无论王朝换了多少个,普通民众的生活都好不到哪里去。

因为封建社会的历史局限性,让贫苦人们无法真正脱离苦海。

唯一激励人们勇敢活下去的只有向往美好的信念,在奔赴未来的过程中,老祖宗们为了激励人们内心对幸福的不懈追求,还创造出了不少积极乐观的古语。

比如说老祖宗们结合人们的愿景和风水之说,流传下了这样一条古语:

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那么这两物指的是什么,快看看,你的家里有吗?

01 开门有书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越来越多的人去追逐金钱,渐渐地迷失了自我,整日里徜徉在空虚之中,一日复一日。

为了卑微的薪酬,付出全部的精力,小心翼翼地颔首赔笑,只为了保住那份一眼能看到五十年之后情形的工作。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深夜里多次想着,抛开金钱的桎梏,过属于自己畅快淋漓的生活,可清晨醒来,眼瞅着一日三餐,只能放下奔赴远方的梦想。

当自己飞不起来的时候,无数家长们便将希望放在了儿女身上,想着儿女可以一直富有,不再经历自己曾无法拒绝的无奈生活。

为了能让儿女富有,身为家长的人们,总会不遗余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质,只是有些人忽略了最能让孩子富有的东西,从来不是物质上的享受,而是精神上的饱和。

所以,老祖宗提醒所有的家长们,开门要有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凝结了知识的源泉,代表着智慧和学识。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周围生活富足的人,便能发现他们对书有一种无法割舍的喜爱,在这些人看来,书中自有黄金屋。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至于古人强调要开门有书,是因为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如果孩子每天出门进门第一眼看到的都是书,那么他就会在潜意识中认为书很重要,进而激发孩子们对书的热爱。

当然,这里的书并不是教材或者练习册,还可以是世界经典名著或者知识漫画书等课外书。

只要孩子热爱读书,那么未来就会又无限种可能,富有只是走向成功之路的附加品罢了。

02 开门有钱

说完了书的重要作用,我们再来看老祖宗说的另一个物品,根据老祖宗留下的蛛丝马迹,不少人判断,是钱。

这倒也非常容易理解,如果说能丰富一个人空旷的内心,那么钱便能保障一个人的基本生活。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在现如今的世界里,虽然它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它却是万万不能的,雄厚的经济实力也是用金钱的多少来衡量的。

当孩子不再为物质需求发愁的时候,便能一心应对精神需求,这也就说明富人家的孩子比穷人家的孩子有更多的选择。

所以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开门有钱。

对于古人来说,开门有钱并不是要把自己家的钱实实在在地摆在门口,而是可以在家门口放一些相对贵重的摆件。

时至如今,在一些家庭中我们依然能看到这种布局,毕竟向往美好,是人类持之以恒的追求。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不过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老祖宗说的这句话也有了另外一种解释,这两物所指代的东西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03 开门有狮

想必很多曾经在农村中呆过的小伙伴,都能发现在很多人家的门前,都会放置两个石狮子,那么把石狮子放门口有什么用?

其实古人所言的开门有两物中,石狮子就是另外一则解释中的一个。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石狮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在很多古建筑门前都会摆两个石狮子,后来这一观念深入民间,石狮子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石狮子代表的是权威,是力量,古人认为,将石狮子放在门口,一则可以保卫家庭成员平安,二则能够辟邪,阻挡一切不祥之物进入家中。

想想也是,要想儿女一直富,首先儿女得健健康康长大,不然所有得一切都是空话,所以在科学并不发达的古代,石狮子在古人心中起到的慰藉作用至关重要。

而将石狮子放置在门口,自然起到了开门有狮的视觉效果,使得人们在回家和离家时都会很安心,毕竟有石狮子在看家护院,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只是在现今的生活,很多人都走进了大城市,笨重的石狮子则显得不合时宜,在城市的生活中也逐渐消失不见。

不过在广大农村,石狮子依然大有市场,相当多的家庭翻盖新房后,都会购置两只威武雄壮的石狮子。

04 开门有炉 

相对于石狮子来说,对应的另外一个物品则是香炉。

在古代,香炉是供奉神明或者祖先的重要祭祀用具,古人往往会在院子门口放置一个香炉,以表达对神明或者祖先的敬意。

只是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科学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香炉也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无用之物,时至如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很少能见到香炉的存在了。

古语有云: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开门有两物,儿女一直富。

无论这两物指的是书、钱,还是石狮子、香炉,其实并不会能百分百保障儿女能富有,无论什么时候,开往幸福的列车,其方向盘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能不能富有,关键还在于自身够不够努力。

不过,在历史文化的传承中,这些逐渐消失的物品,也成为了时代下的一种特殊符号,鼓励着人们继续奋进,追求美好的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