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www.creaders.net | 2024-03-05 11:13:21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顾历史,在人类进入航天时代的初期,太空飞行就充满了各种危险,在一些飞行任务中,宇航员甚至没法安全返航。

其中有一名前苏联宇航员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就知道自己回不来了,但是最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去执行飞行任务,返回地球时只剩下一根足骨,被很多人称为“最悲壮”的宇航员。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和前苏联展开了太空竞赛,阿波罗载人登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现的。虽然一开始,前苏联在很多方面都处于领先,但是后来美国开始反超前苏联,最终美国抢先一步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的首次载人登月计划。

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项目都是急急忙忙就上马,很多飞行任务在没有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就执行了。例如前苏联宇航员弗拉迪米尔·科马洛夫在1967年4月23日乘坐联盟1号飞船前往太空,第二天返回地球时出现了意外,飞船降落伞出现故障而坠毁,这名宇航员也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在太空飞行中牺牲的宇航员。

科马洛夫在1959年参加前苏联的宇航员遴选,虽然当时前苏联选拔宇航员的年龄上限是27岁,而科马洛夫已经有32岁了,他已经超龄,按理来说他应该会落选。但他是这次遴选的近3000名飞行员中,唯一一个有新式飞机工程师经验的参选者,再加上他的飞行经验非常丰富,所以他最后成功成为了一名宇航员。

在入选宇航员后,科马洛夫参加了一系列的任务训练,通过了层层选拔,在1964年成为了日出(Voskhod)1号乘组的领航员,随后在1965年和加加林一起参加日出2号任务的筹备工作,日出2号任务实现了人类首次舱外活动。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除了参加日出系列任务外,这些宇航员还参加了联盟(Soyuz)计划。很多人都知道当年美国在积极推进载人登月计划,最后还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载人登月任务,实际上在当时前苏联一样有载人登月计划,而联盟(Soyuz)计划就是前苏联登月计划的一部分。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在联盟(Soyuz)计划中,前苏联计划发射联盟1号飞船与联盟2号飞船实现在轨交会对接,掌握在轨交会对接的技术。当时前苏联打算提前发射联盟1号飞船,将科马洛夫送上太空,然后在第二天发射联盟2号飞船,将另外2名宇航员送上太空。

当这两艘飞船都进入太空后,就让它们在太空中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在完成交会对接后,这些宇航员再乘坐联盟2号飞船从太空中返回地球。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在执行飞行任务之前,科学家对这些飞船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发现联盟1号飞船存在多达203处结构性问题。由于当时美国正在大力开展探月项目,发射了很多探测器进行绕月飞行,还发射探测器登陆月球,前苏联为了抢在美国之前实现载人登月,提前掌握相关的技术,时间非常紧迫,即使当时科学家们已经明确发现联盟1号飞船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他们也不敢上报,如果向上级汇报就会影响到这次飞行任务的执行进度。

而作为执行联盟1号飞船任务的宇航员科马洛夫也提前知道了这一个情况,知道自己如果参加这一次任务,就会有去无回,而他是有机会选择退出的,但是最后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去冒险。

最悲壮宇航员 发射前知道回不来 返回时仅剩腿骨

因为在这次飞行任务中,加加林是备份宇航员,这意味着如果科马洛夫选择退出,那就会由加加林去执行这一次任务。而科马洛夫和加加林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科马洛夫并不愿意让好朋友加加林去冒险,最后他选择自己去执行任务。

当时联盟1号飞船发射升空后,一开始还是正常飞行,不过当它在太空中飞行一段时间后就不断出现各种问题。看到联盟1号飞船出现了这么多问题后,原计划在第二天发射的联盟2号飞船也不得不取消了。科马洛夫原本计划乘组联盟2号飞船返回地球,现在不得不乘坐联盟1号飞船返回地球,而联盟1号飞船存在这么多问题,这意味着返回地球之旅将充满了惊险。

正如大家所担心的那样,在联盟1号飞船返回地球过程中就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在下降过程中飞船没法打开降落伞,飞船以极快的速度下坠,最后重重地摔到地面。

结果可想而知,当工作人员找到联盟1号飞船的返回舱时,现场只找到科马洛夫的一根腿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