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个邓小平半部党史:苏联密档重构邓小平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00:56:30  台湾联经出版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邓小平,半部中共党史”,想了解当前中国,必须先认识邓小平。在已故的蒋经国眼中,中共领导层有位“比毛泽东更厉害”的人物,就是邓小平。继《毛泽东:真实的故事》之后,俄罗斯历史学家潘佐夫与美国学者梁思文再推巨著《邓小平:革命人生》,2016年8月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透过大量苏联解密档案和独家访谈资料,以历史纪录方式解析邓小平的一生功与过。以下为《邓小平:革命人生》一书绪论:


中共第二领导核心、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图源:Getty/VCG)

一九八九年夏,全球的电视台传送了中国首都北京有个形单影只的年轻人手中提着购物袋,站在一排沿着长安大街要开往天安门广场的坦克车前。他往左走了几步,然后又向右跨了几步,想挡住这些强大机器的去路,而他那些孤伶伶的袋子还在手上一无防备地晃着。

六月五日,中国领导阶层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开始透过军队的协助要在首都“恢复秩序”之后,这些特写镜头也随之结束。这场四月中开始进行的学生与市民的示威活动要求真正的民主、公民权以及消灭贪腐,这威胁了官僚政治的绝对权力。这场自由运动不只咬住了北京,也紧抓住许多大城市。尽管已呼吁无数次要这些不受控制的年轻人返家,但他们并不想放弃他们的抗议行动。因此国家领导们必须在使用武力和提出让步之间做出选择。他们做出了选择,以鲜血染红了通往天安门的街道。

很可能这些年轻的造反者认为“柔克刚”,但是一九八九年六月,老子这个古老的概念证实并不可行。中国极权政权镇压了反对运动,并指控其为企图进行反革命暴动。接着幸存者开始在中国各城市街头上投掷砸碎的玻璃瓶碎片,作为象征性与绝望抗议的标记。邓小平的名字“小平”正好转换成“小瓶”。

然而,最后一次爆发的抗议活动非常短命。日子继续过下去。遭到射杀或被坦克压死的人都已经埋了起来。服完刑期之人也获释出狱。逃过一劫的造反学生重返校园,完成他们的高等学业并开始工作。经过二十六年之后,中国年轻人对于当时通往天安门广场街头以及在广场本身所发生之事近乎一无所闻。无人胆敢公开讨论这场大屠杀,这麽做是非常危险的。天安门事件是现代中国三个英文T字头禁忌之一,另外两个是台湾(Taiwan)与西藏(Tibet)。

总之,有些人会说为何要重提不堪的过往?毕竟中国现在正跳跃发展,消费市场满是各种商品。看起来这个广袤国家的现代化是近在咫尺。大多数的中国人展望未来,而非回首过去。三十七年的经济改革──同样的这个邓小平正是市场社会主义的设计师、创始者与带领者──导向一个全世界开始谈起“中国奇迹”的局势。

因此或许中国领导人镇压这些自由派是对的决定。毕竟,中国并非美国。又何尝不是经过数千年专制的“天朝子民”显然适应了领导阶层的专制权力?

诚然,那些对专制统治或通晓或无知的辩护者引起了如此的争论。然而,老子认为在中国是“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同时期的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出于相同的理由,孔子也相信世上的四恶之一是“不教而杀谓之虐。”

要是邓小平错了呢?如果没有邓小平以本国年轻人的鲜血亵渎首都的街道,中国是否已经攀到其经济高峰?

尽管一直都有人试图做出快速的评断,可是回答这些问题实非易事。毕竟,答案不是只存在于中国近期的历史中,还须连结我们对这个“中原帝国”(Middle Kingdom)走过二十世纪一路以来的了解──那是条艰困、曲折又戏剧性的道路,带领着中国从一个西方世界的半殖民地到成为世界强权,从一个落后、古老的君主制到成为社会主义共和国。

当然答案也与对这名中国主要领导人邓小平的评价连结一起。他是什麽样的一个人?他是如何上台?在中国革命和建构社会主义过程中,他又扮演了何种角色?他那非比寻常的改革试图把中国转变成一个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生体,其源头和要素又是从何而来?为何他最终派出军队前去镇压抗议的青年学子?

那些认识邓小平的人,包括全球主要政治人物在内都以不同的方式在描述他,可是他们也都承认他那独到的才能。这其中有赫鲁晓夫(Nikita S.Khrushchev)、戈巴乔夫(Mikhail S.Gorbachev)、福特(Gerald R.Ford)、卡特(Jimmy Carter)、里根(Ronald Reagan)和老布什(George Bush)。即便是生性猜忌与多疑的毛泽东两度把邓小平赶出政治局,依然重视他,甚至在文化大革命闹得最凶期间(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也不允许任何人摧毁他。

我们该如何具体描绘邓小平?他是一名长寿的革命家,从上个世纪初一直活到世纪末。在无数的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事件中,他既是见证者,又是积极的参与者。他跻身位列於毛主席统治下中国共产党内最高阶领导人,并从“伟大舵手”的所有接班人中胜出。或许重新思考邓小平的基本信仰既漫长又曲折的道路,其中最引人入胜之处是他不仅自己从毛泽东社会经济乌托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同时协助其人民看清这一切。可是,对於中国共产党无可挑战的独裁统治形式的必要性,他依然深信不疑。当对民主的愿景冲撞及此,邓小平只看见混乱的鬼魅。他一意孤行,不愿再往前进。总之,邓小平并不信任他与同志们所宣称统治的中国人民,他拒绝把国家的领导权交给整体社会。

邓小平最终还是活在他的年代,只能完成他所能设想到的事业。他无法像苏联的戈巴乔夫,无法彻底克服他自我的集权主义世界观。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改革者,而非埋葬者。

此书是要破解邓小平这样错综复杂的人物。本书依据了中国共产党、苏联共产党和国际共产运动的早期秘密档案。档案来源的核心包含了莫斯科“俄罗斯国家社会与政治史档案馆”(即“前苏共中央委员会马列主义研究所中央档案局”)中先前大量未解密的邓小平个人资料,以及邓小平家庭成员的资料。除了俄罗斯档案资料的新文件之外,也参考了多达三千三百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文件资料,诸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以及其他人。这是第一本使用了所有这些资料的邓小平传记。

能取得其他档来源尤其要感谢中国、俄罗斯、美国和西欧历史学者们的努力,他们的资料也同等重要并善加使用。这些包括了邓小平与其他中国领导人演讲、文章、信件的内容,中国共产党高层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苏联共产党的会议纪录报告,美国政府和它国政府的官方档,还有邓小平与世界上其他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对谈纪录。于公于私认识邓小平之人:他的妻子们、儿女们、兄弟姊妹、同僚、秘书、警卫以及其他身边的成员;他们不可胜数的回忆重要性不遑多让。主要作者亚历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