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周恩来与朱德都死在毛泽东之前

www.creaders.net | 2019-12-07 17:40:5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6年,中共三巨头相继去世。周恩来死于1月8日,朱德死于7月6日,毛泽东死于9月9日。

为何周恩来与朱德都死在毛泽东之前

  周比毛小,但却死在毛前。朱德虽然比毛大,但身体一直很好,没什么大病重病,也死在毛前。当时就有人怀疑周和朱都是毛害死的,因为毛担心他死后周朱由于在党内享有的巨大威望而获取大位,那样的话,他一手发动的文革就翻盘了。

  今年8月16日,国内的澎湃网发表文章,标题是:“周恩来之侄周尔鎏出书:邓颖超曾告诉我总理去世的真正原因”。文章说,周恩来的侄子、86岁的周尔鎏先生。最近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书《我的七爸周恩来》。其中透露,邓颖超曾向周尔鎏讲述了周恩来去世的真正原因:

  “其一是‘文革’期间,众多的重要干部包括国家副总理在内,相继落马,被罢免职务,遭受迫害,处理国家政务的担子主要落在总理身上,长期过度身心疲劳,严重地损害了他的健康。其二,没有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在确诊为患膀胱癌的时候,成立了一个治疗组,王洪文为治疗组长,治疗组的意见是暂时不向七爸透露病情真相,进行保守治疗。”

  周尔鎏讲的事情于我并非初闻。早在2003年4月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的《晚年周恩来》一书里,作者高文谦就已经讲过了。按照高文谦的记叙,下令对周的病情要“保密”和“不开刀”的,不是王洪文,而是汪东兴,幕后遥控指挥者是毛泽东。

  高文谦写道,自一九七一年五月周恩来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后,毛泽东便一直通过汪东兴在幕后遥控指挥,从一开始就对周恩来的治病原则定下了调子,下令要"保密"和"不开刀"。医疗组对此很不理解,提出周的病变尚在早期,如及时进行手术,治愈率很高,而一旦错过了治疗时机,后果是严重的。然而,奉旨行事的汪东兴却以"这是主席指示"压人。这样整整拖延了九个月,直到一九七三年二月间周恩来的病情加重,在一天清晨小便时,突然排出大量鲜红色血尿。这才由叶剑英、张春桥、汪东兴三人找周氏夫妇谈话,告以实情。

  但是,即便在这时,汪东兴仍根据毛泽东所定的调子,阻止医疗组对同恩来作进一步的检查治疗。这样一拖再拖,直到一九七四年五月上旬,在尿病理检查中又发现了"膀胱乳头状癌组织块"。逼进一步证实了癌细胞已经开始在体内扩散转移。周恩来医疗组请求尽快住院动手术。张春桥代表中央驳回了医疗组的请求。最后,直到一九七四年六月一日,周恩来才终于住进了解放军三0五医院,当天便做了手术。手术虽然成功,但为时已晚,半年后周就去世了。

  又,国内媒体《同舟共进》2012年第7期发表了一篇对朱德的儿媳、年过八旬的赵力平的采访,其中谈到朱德之死。

  1976年6月21日,朱德被安排会见澳大利亚联邦总理。朱德按时来到人民大会堂,但外宾还没到,外交部也没来消息,他只好在休息室等候。工作人员急得四处打听,最后才被告知,会见时间推迟了,但之前竟没人通知。朱德一直等到外宾来,坚持到会见结束才回家。他独自在冷气开放的大会堂呆了近1个小时。回到家中不久,便感到身体不适。

  当时中共中央专门为朱德成立了医疗组,组长是中央军委副秘书长苏振华,成员有姚连蔚、吴桂贤、刘湘屏等。刘湘屏是当时的卫生部部长、谢富治的老婆,同江青关系密切。她每天都要来看朱德一次,还问主管医生︰“还能拖多久?”赵力平的女儿是医生,对康克清说,朱德打这个针可能不利,可能越打越坏。康克清就跟医生说这个药是不是换换,对方不听,说是专家组织的意见。7月6日,朱德就死了。赵力平说:“其实,朱德身体很好,不吸烟也不喝酒,喜欢运动,每天还做自编的体操,自己吹着口哨掌握节奏。谁也没有料到,会因为这次接见外宾的“意外”引起感冒而去世。”

  赵力平讲的事我先前就听说过,2003年3月号《北京之春》刊登过澳大利亚的不锈钢晓刚写的文章“朱德之死”,讲述了同样的情况。不锈钢晓刚的文章还提到几个细节,朱德当晚发病住院,医院却无法从中央保健局调来病历--两天前病历被人调走了。又,当日的那位临床医生,后来突然死亡。

  不锈钢晓刚的文章最后写道:“朱家总觉得朱死得不明不白(可能是捕风捉影),康克清总说,汪东兴一日不开口,真相一日不得白。此话系朱家子弟所说,亲耳所闻,姑且听之。”现在,朱家人出面讲话了,可见作者所言不虚。

  至此,我们可以说,有关周恩来和朱德为什么都死在毛泽东之前的谜团,先前的猜测已经得到证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