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江青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9-25 19:23:22  张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当代历史上,有一位传奇女性。在民国时期的上海滩,她是当红影星,绯闻不断。在文革期间,她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的伟大棋手”,文革后,被称为“吕后”“武则天”“慈禧”和“白骨精”。她就是江青。

江青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江青出生于1914年3月5日,山东诸城人,本名李进孩。她的姓名是父亲李德文取的,后小学校董给她改名李云鹤。校董取名是因为江青长相俊美,身材高挑。1935年3月,江青进入电通影业公司,改为蓝苹,意为蓝色的苹果。江青到延安后,自己改名江青,意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江青有过三段婚姻。第一段:1931年5月嫁给富家子弟裴明伦。但很短暂,7月离婚。第二段:1936年4月,江青与唐纳结婚。第三段:1938年11月与毛泽东结婚。

  江青17岁时曾与一个19岁的学生相恋。他的名字叫俞启威(黄敬)。1948年后,他任天津市第一位市长,兼市委书记。俞启威是江青的入党介绍人,也就是前政协主席俞振声的父亲。

  江青的第二任丈夫是当时的著名影评人唐纳。在唐纳的帮助下,她成长为民国著名明星。唐纳两次为她自杀未遂,轰动了上海滩。唐纳当年对江青的印象是:在上海,像她那样大胆,也是例外。不要想象她是胆小怕羞的中国女孩,她不是你通常所见的、羞答答的中国女孩。她会主动和男人攀谈,她的一切行径一如男性。江青与唐纳离婚后,曾与导演章泯同居。章泯当时也有家室和孩子,后章泯离婚。

  江青1938年与毛泽东结婚,当时毛还未与贺子珍离婚。江青的成长经历与她的婚姻有很大关系。她曾说过:“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板”、“英雄创造历史,即使成不了英雄也要成为英雄的伴侣”。

江青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经济学家于光远曾在《炎黄春秋》上发文《我所知道的江青》。文中披露了江青与王实味的一段感情。于光远写道:何洛、徐明清、江青、还有王实味四个人曾在中央党校同一个党小组里学习和过党的组织生活。后来这个小组里的四个人就分开了,王实味调去了鲁艺,江青调去了马列研究院,徐明清、何洛还留在党校。这时候王实味写了封信给何洛,信上说他能完全肯定江青对他“有意思”,可是双方不好开口,要何洛“玉成其事”。何洛告诉了徐明清。徐明清对何洛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了,现在江青已经有“主”了。何洛问这“主”是谁?徐明清说江青要我替她保密,不让我说出来。徐明清嘴上虽然说要保密,可是忍不住把毛泽东的名字说出来了。

  江青到延安后就和他的同乡康生联系上了。她经常跑到康生那里,康生拉胡琴,江青唱京戏,毛泽东就去看和听。看来看去,毛泽东就把看上了她。江青是个电影明星,本来不会唱京戏,也许是康生为了玉成她和毛泽东给她出的主意。

  1938年8月江青与毛泽东同居,11月结婚,中共中央对毛泽东、江青的结婚提出了“约法三章”。2001年第4期《党史博览》杂志发表阎长贵先生的文章,对“约法三章”表示否定。叶永烈(江青传作者)同年也在2001年第12期杂志发表文章肯定“约法三章”。根据是国民党军队攻克延安时,曾发现王若飞日记。日记记载:1、毛、贺夫妇关系没有正式解除时,江青同志不能以毛泽东夫人自居。2、江青同志负责照料毛泽东同志生活起居与健康,今后不准也无权向党中央提出类似要求。3、江青同志只管毛泽东的私人生活事务。二十年内禁止在党内提出任何职务,并不得过问党内人事及参加政治生活。

江青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1940年江青生下了一个女儿李纳。1949年江青35岁,风韵犹存,但她与毛在中南海丰泽园分居两室。据称江青身体不适,得了子宫颈癌。1970年张玉凤作为毛泽东的生活秘书。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说:毛泽东与江青说不到一起,睡不到一起,工作不到一起,也联系不到一起。江青见毛泽东也需要通过张玉凤,她称张玉凤是个陪睡的丫头。江青与毛泽东有夫妻之名,而无夫妻之实,实属政治夫妻。

  1937年至1949年,江青并没有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仅仅作为毛泽东秘书之一,处于默默无闻的阶段。江青走上历史舞台是文革期间。1950年她曾主导对武训传的批判,1963年起推动现代京剧的改革,成果就是8个样板戏。可谓8亿人民八个戏。1965年春,毛让江青到上海联系姚文元,组织编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作为文革的导火线。1966年文革爆发,江青被任命为中共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组长陈伯达。1969年中共九大,江青进入政治局。文革小组隶属政治局常委,文革是一切工作的核心,管理文革就几乎相当于管理国家全部事务。

  毛泽东与江青的关系不同于林彪与叶群的关系。江青完全不能控制毛泽东,而叶群可以当林彪的家。毛深知江青,如同毛深知林彪一样。文革中毛重用林彪,但又为林彪安排了最后的归宿。毛对江青也一样,毛深知江青的为人。江青文化不高,没有政治智慧,但对毛泽东忠诚。江青希望出人头地,爱慕虚荣,没有自知之明,不计后果。江青有诗云:江山有奇峰,锁在云雾中,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

  毛泽东利用江青的原因在于,一是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二是让江青做整人、害人之能事,三是可以随时废掉她。江青曾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们打。

  1966年10月8日,江青让叶群指使江腾蛟到郑君里家里搜查,原因是查找她给郑君里的一封信。江青与郑君里夫妇是好友。1958年江青写信给郑君里,原因是毛泽东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1957年春节,杨开慧的闺蜜李淑一给毛泽东写一封贺年信,填了一首词《菩萨恋》。5月11日毛泽东回信,赠她一首词《蝶恋花》,后《人民日报》和《诗刊》都登了。江青看后很气愤,当着毛的面吼叫:‘你怀念杨开慧,我怀念唐纳”,一气之下,她给著名电影导演郑君里写信,打听唐纳的国外地址。

  郑君里、赵丹和江青1930年代在上海时关系就很好。江青在上海演《大雷雨》的女主角,赵丹、舒绣文与郑君里都曾给她配过戏。赵丹与叶露茜、唐纳与江青、顾而已与杜小鹃轰动一时的六和塔下的婚礼,便是由郑君里主持、沈钧儒证婚。郑君里还是婚礼中唐纳和江青的男傧相。1949后,郑君里与江青仍保持着较密切的联系。毛泽东知道郑君里爱抽烟,有次还对江青说:“你拿几包我的烟给君里!这都是美国‘茄里克’香烟!”这种密切联系一直保持到“文革”初期。文革初期1960年代某日,江青曾亲自到郑君里、黄晨夫妇家中找黄晨,同黄晨聊了一两个小时。

  “文革”初期,郑君里成为上了“黑名单”的头号“黑线人物”。张春桥在与其交谈中说:“江青同志现在的地位不同了,她过去还有一些信件等东西在你家里,存藏在你家里不很妥当。还是交出来,交给她自己处理吧。”郑君里回到家中,和妻子黄晨翻箱倒柜,将关于江青的照片、剪报、手稿、信件等资料收拾出一大包,交给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室转张春桥,并附了一封信给江青,请江青处理。但江青看后没发现她想要的那封信。1969年9月,郑君里被抓走,2年后死亡。

江青是如何走向毁灭的

  江青与著名演员王莹结仇是为争演话剧《赛金花》的女主角。《赛金花》是夏衍创作的话剧,初选女主角为王莹,但江青也想演。夏衍折中推出AB两组,即赵丹、江青;金山和王莹。1936年11月金山和王莹组了一帮人成立了“四十年剧社”,公演话剧《赛金花》,场场爆满,21岁的王莹一举成名。1967年2月,红卫兵抄家,王莹被刑讯逼供,罪名是‘黑明星”、“美国特务”。王莹身体不好,承受不了酷刑,瘫痪了,后死亡。

  江青去了延安后,影星陈璐与唐纳结婚,后生有一子红儿。1949年后,当她得知毛泽东的夫人是江青时大吃一惊,常与人玩笑说:“假如,当年是我去了延安,蓝苹留在了上海。那么,毛泽东绝对会看上我。毕竟,我比蓝苹还要漂亮。”,“如果那样,你再看到我,是不是得毕恭毕敬给我鞠躬,并叫我主席夫人了?”,“蓝苹比我大几岁,运气好而已。当年论演技、论容貌、论名望,她哪一点比我强呢?”因她的口无遮拦,“文革”中,陈璐被打成“现行反革命”,罪名是“攻击中央首长”。

  2017年4月3日,我制作了视频《黑美女陈璐与江青、唐纳的恩怨情仇》。我为什么会关注民国女星陈璐呢?因为文革中,陈璐与我母亲同在一个街办小工厂工作,童年的我也常到工厂玩。我还记得,在武汉人民剧院召开陈璐的批斗会。会上,陈璐当着台下黑压压的人很抽自己的耳光。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缘,我与陈璐之子汪泰来在纽约法拉盛聚到了一起。他告诉我,陈璐在文革中因同事的告密而遭江青迫害,全家下放到襄阳农村。十年后,文革结束,年近60的陈璐和子女返回武汉生活。2000年,历经人生悲欢离合的陈璐去世,享年78岁。

  毛泽东曾说江青是刀子嘴,是非窝,尽伤人。等我死了,人们把她整死。又说她眼高手低,志大才疏。劝她不要多露面,不要批文件,不要组阁。你积怨多,要团结多数。人贵有自知之明。江青在党内口碑差,张扬跋扈,但她也遇到了强硬的对手,那就是林彪。据吴法宪回忆,文革中,叶剑英曾向林彪告了江青和中央文革搞乱军队的状。林彪要秘书打电话,叫江青专门来一趟。下午三点,江青来到了林彪家里,林彪一见江青怒火冲天,不等江青开口,就大发脾气,责问江青:你们说解放军已经走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已经被我们带到了资产阶级轨道上去了,有什么根据?说三座门是阎王殿,你们一见三座门就有气,你们太放肆。这完全是对军队和军委领导的污蔑。你们这样仇视军队,仇视军委领导,我干不了,不干了!我要找毛主席,请求毛主席免去我的一切职务。

  1980年8月,意大利记者法拉奇采访邓小平,问他对江青的评价,给她打多少分?邓小平回答零分以下。说江青这个人坏透了,她本人是打着毛主席的旗帜干坏事,但毛主席与她已分居多年。

  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杀身亡。新华社报道为:江青在1991年5月14日凌晨,保外就医期间在北京的居住地自杀身亡。秦城监狱监管处处长何殿奎说:江青至死没有离开过秦城监狱。日本《文艺春秋》刊登了江青绝命书:主席,你的学生和战友来看你了。

  江青曾是一个追求革命的进步青年,具有艺术表演才华,爱慕名人,希望能够出人头地。她与毛泽东的结合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使她接近了人生目标,但她文化不高,缺乏政治智慧。毛泽东洞若观火,看透江青,利用江青的无知、嫉妒、狂妄、狠毒,让她充当自己的马前卒。江青征服了无数男人,但最终成为毛泽东的玩物。江青忠诚于毛泽东,最终以自杀追随毛的亡灵而去。如果江青执着于艺术,如果江青没有政治抱负,如果江青没有遇上毛泽东,或许她有另样的人生,但历史没有“如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