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何中共打败国民党后要改国号?

www.creaders.net | 2021-11-14 10:40:25  郑鸿源/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中共打败国民党后要改国号?

毛泽东说他一生做最遗憾的事是改掉了中华民国国号,把一个国家变成两个。(维基百科)

光辉的十月,却有两个中国分别庆祝自己的开国纪念日!

一九四九年九月,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人在筹备建国时,老毛主张沿用中华民国国号,但是刘少奇等任认为,如果国号不改,则与腐败的国民党有何不同?所以以主张改国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来周恩来打圆场,虽然将国号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同时又加上『简称中华民国』的括弧。”

毛泽东关于新中国实行“双重国号”的设想最初来自民主促进会领导人雷洁琼的建议,也得到民建领导人黄炎培、民革领导人何香凝等人支持。主要是出于对孙中山先生的尊重和对辛亥革命历史作用的肯定,以及当时大陆地区人民对使用“中华民国”国号心理习惯的考虑。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和中央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双重国号”条款写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之中。谁知在审议《共同纲领》(草案)时候,“双重国号”条款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有人表示支持,有人表示反对。中共中央为了消除分歧,由周恩来于九月廿六日在北京东交民巷六国饭店设邀请对“双重国号”条款持正反意见的二十多位民主人士。

席宴之间,黄炎培首先发言说:“现在虽说解放了,但老百姓感情上习惯用『中华民国』国号,一旦改掉,势必引起不必要的反感,留个简称,也是非常必要的。”

何香凝说:“『中华民国』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个结果,是许多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如果能照旧用它,也是好,要是大家都不赞成,我也不坚持己见。”

算了吧,当年辛亥革命时,老孙与同盟会的党员人在哪里?毕竟武昌起义是文学社与共进会的党员发起的,与老孙何干?他对ROC的建国有何重要贡献?

第一个持反对意见的是周致祥,周致祥是辛亥革命后“归隐”38年,平生不写民国国号的前清进士。出于反蒋仇蒋情绪,他表明反对实行“双重国号”立场。83岁的美洲华侨领袖司徒美堂也出于反蒋仇蒋情绪,赞成周致祥意见,甚至言辞更为激烈,让人感觉是在“放炮”,他说:“如今革命胜利了,为何连国号也不敢改?好像偷偷摸摸似的……仍然叫民国,何以昭示天下百姓?我坚决反对使用中华民国简称,坚决主张光明正大地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号。”

民盟领导人沈钧儒则从国际惯例的角度表明反对意见,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加上『简称中华民国』的括弧,不合法律观点。世界各国的国号,只有字母上的缩写,而没有载之于立国档上的其他简称。况且,将来在行文上,包括用国家名义与其他国家订约,都有诸多不便。所以,我也主张不用那个简称。”

沈钧儒发言后,与会者再没有表示不同意见。由于当时还不存在台湾问题,当然更不会想到以后会有“台独”势力的坐大。考虑到在民主人士中支持“双重国号”条款的声音处于弱势,而反对的声音处于强势,所以毛泽东没有再坚持原来的设想。

第二天,也就是九月廿七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删除“双重国号”条款的《共同纲领》,以后的中国宪法均延用《共同纲领》之“单一国号”表述至今。

几年后,当毛泽东得知美国有推动台湾独立的企图,并逼迫蒋介石从金门、马祖撤军,试图割断台湾与大陆的地理联繫时,为当年没有坚持“双重国号”条款而表示后悔。据中共空军副政委刘亚洲在《对台作战:战略评估》一文中透露:“毛泽东说他一生做的最遗憾的事是改掉了中华民国的国号,把一个国家变成两个了”,为此“1958年炮击金门时,毛泽东诙谐地说:打炮就是要拉住你。你别跑,内战还没结束。”

看来老蒋是中计了,许多国人也以为老蒋保卫了金马就是保卫台湾,殊不知,当年老毛若有意且有能力进犯台湾,何必先取金马?他们大可以绕过金马直取台湾,一旦拿下台湾,金马自然投降。当年中共之所以没有进犯台湾,就是没有海空军力量,何况当时台美已经签订协防条约,老毛纵使敢侵犯台湾,也绝非美国的对手。

1965年,毛泽东主席接见法国人道报记者马嘉丽,说到一件令他后悔的事情,就是1949年不应该把中华民国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当时不改名的话,会减少很多麻烦,解决很多问题,好比联合国问题、台湾小朝廷问题等。只能说是老毛自己想当开国皇帝,又能怪谁呢?

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峡两岸的统一障碍,皆与国号问题有关。李登辉总统于1991年6月在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说:“毛泽东最大遗憾是改了国号,如果他们还叫中华民国的话,我们就麻烦了。”怎麽会麻烦?就直接总统民选,并改国号即可。

史学作家李敖曾说:“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开国以前,大家开会,大家都说我们继续叫中华民国,中华民国不是被污染了,被袁世凯污染、被蒋介石污染,大家不喜欢这个名字,想改,可是大家又觉得我们继续叫中华民国对整个中国最有利,毛泽东也同意了。这时候有个浙江人周善培,他在旁边点了毛泽东一句,如果叫中华民国的话,毛主席你的地位永远不会超过孙中山,你只有改个国号,你才能作『太祖高皇帝』。毛主席一听,心动了,改国号,就改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是,十六年后,毛泽东对法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道报』的记者透露了这个秘密,『人道报』的记者问毛泽东你有没有做错什麽事?毛泽东说:『我做过。』记者问什麽时候的事?毛泽东说:『当年不该改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件事做错了。』”

毛泽东就是想当“太祖高皇帝”,才把国名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较有可能。这位浙江人周善培很会忖度上意,用“太祖高皇帝”来拍马。结果影响了统一,迟了22年才进入联合国,也制造了统一的障碍,让台湾人觉得“好佳在”。如果当时中共自称中华民国,老蒋是否没戏唱了?也不见得,可能他会心里一横,乾脆改国号,在台湾当土皇帝,反正他当时大权在握。

但是从法理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依然继承了中华民国。1971年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案说得很清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它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中华民国被逐出联合国的意义是,国际间从此确认中华民国已经不是合法的(de jure)中国政权了。这个政权既不能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台湾,只能说是事实(de facto)政权,李敖称之为伪政权,老蒋政府只能说是流亡政府。

两岸终有一天要谈判,其中一个争议即国号,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比较吃亏的是多了“人民”两个字,因为“共和”是罗马对希腊“民主”的翻译,两者意思一样。共和国即民主国,也就是民国。因此,共和国已含有“民”了,何必再多加人民,画蛇添足?

若是谈判国号,中华民国据理力争,中共要伤脑筋了。中共为了想要统一可能会让步,如何让步?双方的面子都要顾,有人认为国名的英文可以统一叫做R. O. C.(Republic of China),但是中文改为“中华共和国”。中华共和国即中华民国,少掉人民也不影响共和国的意义。两岸对外都是R. O. C.,一个中国没有问题。

但是李敖已说了,ROC个政权既不能代表中国,也不能代表台湾,只能说是事实(de facto)政权,或称之为伪政权。可见台湾独立存在是一个国际公认的事实,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因为无论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或1949年的中共建国,或是后推四百年,台湾与中国不相隶属。

从历史上看,台湾是满清时代被割让给日本,不是ROC时代被割让的。更远时代是满清自明郑东宁王朝所强佔的,而明郑自荷兰人手中夺取,荷兰人则是从台湾原住民取得的,荷兰人的手段还算和平,其他外来政权则没有资格说台湾是他们的,因为他们都是靠武力强佔的。

老毛想当开国皇帝,却没有儿子可以继承,长子毛岸青死于韩战,私生子华国锋没有威望,只当了几年皇帝就让位给邓小平,小平的儿子因文化大革命被斗争而残废,他也不好意思将皇位传给自己儿子。江泽民与胡锦涛类似,也都有"民主"风度,传贤不传子,然而这样做符合民主吗?为何不顺应世界潮流让全民直选呢?

只有老蒋最不要脸,败家之犬,还有脸当总统到死为止,只因他与国会老表私相授受,各取所需,然后再将皇位传给儿子,若无江南案,恐怕又会传位给孙子,只因孙子也没有一个是能才,小蒋才传位给台湾人李登辉,让李登辉完成真正的民主革命,当然令国民党那些元老很不满意。

如果我们还用ROC当国号,真的只有被统一途,因为中国的PROC=ROC,而世界各国也都是将英文名最后一字当国名,只有国民党冥顽不灵,老是跟人家抢神主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