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文字狱!祸起六万字“情书”的王申酉之死

www.creaders.net | 2020-09-04 10:37:24  博谈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字狱!祸起六万字“情书”的王申酉之死

“在我们国家里,还存在着‘革命’功臣与广大平民的不平等”。

“完全以毛泽东的理论独裁一切。置一人之思想于亿万人的脑袋。这恐怕是空前绝后的。在六万万人的、占地球六分之一土地的陆地上以一个同类生物的思想作为神圣的意志来主宰一切。这一成功实在是难以想像的。”

“三面红旗一出,三年困苦降临到六亿人头上”。

“在六万万人民中空前地培植起同封建时代类似的个人迷信、个人崇拜”。

“古今中外从来也没有出现过如此疯狂的大独裁者,但越独裁,越搞个人迷信,个人崇拜,最听不进别人的话,也越受孤立,现在真是‘众叛亲离’的时候。”

“毛在十年前划了30万右派分子,他们绝大多数是无权无势的耿直志士。”

…………

这些即便在今日依然让很多人颤栗,依然无法公开刊登在媒体上的言论,却出自50多年前一个年轻人。他的名字是王申酉。他在上海以“反革命罪”被枪决于1977年4月27日——“四人帮”被抓捕之后,年仅31岁。

他本不该死去

在王申酉死后两年,经过多次的讨论,他被中共上海当局“平反”。1980年,《人民日报》记者金凤一行,到上海参加王申酉案件的采访。他们来到了曾经“公审”王申酉的普陀区体育场,来到了其被枪决的刑场,陪同他们的当时执刑的刑警,告诉了他们王最后站立的地方,还给他们看了王中弹后的照片,“这是一幅惨不忍睹的景象”。

当金凤他们采访法院和公安局的人时,他们异口同声都称是“奉命拘捕”,“奉命审讯”,“奉命判决”,“奉命行刑”!而原本同意“死缓”的原上海市法院院长,因担心被看作“右倾”,而选择了“死刑,立即执行”。就这样,原本不该死去的王申酉,还是死在一个荒唐时代刚刚结束之际,而荒唐时代打造的人们至今仍在为祸中国。

可叹的是,金凤写的文章和王申酉一样,因为涉及到某些高层,也被判了“死刑”!直到2002年,金凤和学者丁东编的《王申酉文集》才在香港出版,但却迄今无法在大陆公开出版。

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从王申酉短暂的人生经历看,他是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从小他就酷爱读书,甚至曾在日记上写下这样的话“我仍狂爱书籍,情愿少睡觉”,“我看书的热情是任何东西也阻挡不了的”。因为喜爱文学,他读了许多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和各种名人传记。

从初三开始,王申酉开始记日记,不论喜怒哀乐,上自中共和毛,下至学校、家庭、朋友、同学,一律真实的写在日记中。而这日后成为了他的“罪证”。

1962年初,王申酉以优秀成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立志要成为一个科学家。进大学后,因为吃不饱,他开始了对国家政治现实的思考,希望搞清楚很多问题,而这样的独立思考与随之而来的一场场政治运动发生碰撞是无法避免的。

1965年王申酉和全班同学一起下乡参加“四清运动”,因拒绝交出日记,不能加入共青团。后因团干部偷看其日记并摘抄某些言论,王受到了批判。1966年文革爆发后,为了避祸,他以工人家庭成分参加了“红卫兵”,并成为头头之一。然而,对立派却贴出大字报揭发他写的“反动日记”,还抄了他的家,将他隔离审查,轮番毒打。本文开头的那些言论均来自于其日记。

其后,王申酉入狱两年,两年出来后,学校准许其毕业并分配工作,但有关单位看了王申酉的“历史档案”后,不愿接收。不得已,他被学校派往在苏北大丰农场“五七”干校监督劳动。

处于迷茫、痛苦中的王申酉由此进入了更为深刻的学习、思考阶段。他在大丰时,劳动之余,他读了大量马列书籍,而这也成为他的罪状:被认为有反革命意图,是其在为理论上进行反击做准备。

1972年6月,王申酉被从大丰调回到学校物理系做清洁工作和在校农场劳动。很快,他又被戴上了“反革命份子”帽子,在学校监督劳动。

祸起情书

1974年,29岁的王申酉迫切希望结婚。然而,背着“反革命份子”身份的他的爱情生活频频遭到粗暴干涉。

最初,他在学校认识了女工李善美,同情他的李给他介绍了崇明农场知青谢芳做朋友,两人感情渐深,但在学校保卫处的干预下,谢芳的父母强迫女儿与其断绝了关系。之后王申酉与另外两人恋爱,亦同样遭到破坏。

两年后,王申酉认识了有独立见解的女工吴顺娣,拥有共同语言的二人彼此倾心。为了避免学校保卫处的破坏,王申酉主动去“坦白”,但保卫组工作人员当天就赶到吴顺娣家和其工作单位施加压力,并对王进行人格污辱。为了维持这段感情,王申酉表示将在几日内写一封详细的长信给吴顺娣,“向她全面、深刻的表白他的世界观和对各种问题的具体看法,以及他对他们爱情关系的想法”,希望她之后再做出决定。

然而,就在王申酉在星期天赶到学校人防休息室写信时,一个监视他的工人突然到来,并让他交出所写的东西。王申酉立即撕碎信纸,一部分塞进口中,一部分扔到水槽里,工人便扑上去夺,没有吃掉的,没被水冲走的纸片都被抢夺了去。随即保卫组的人来到,将王抓了起来,而撕碎的纸片也被拼接出来,作为“反革命”罪状。当天,王申酉押解到区公安分局关押,并于当夜审讯。

对王申酉的审讯从一直延续到抓捕“四人帮”后。在1976年11月18日那次审讯中,审讯员给了他一支笔、一沓纸,责令他把“万言黑文”的全文重新写出来。凭着记忆,王将“情书”写了出来,并且将把两万字的原信扩充到六万字,但意思上并没有大的差别。

在信中,王申酉讲述了自己在理论上的探索过程,谈到了自己对1949年以前中国历史的看法,就当前社会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批评林彪“对除军事以外的其他东西,大概全是一窍不通”,认为中共党内斗争状况“到了十分激烈、致命的时刻”,并大加称赞邓小平,批判毛……

这样在后世被认为很多是正确的观点,却在当时仍处于禁区,而这封“情书”因有所谓的攻击“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倾”运动和毛的内容,也将王送上了刑场。当他在中共组织的公审大会上第一次听到自己被判死刑立即执行时,他已来不及申辩一个字……

在其死后两年,中共为王申酉“平反”。上海普陀区法院的判决书称,“原判决认定王申酉自1971年以来散布反动言论,攻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唆使其弟王解平进行反革命活动等,均是颠倒是非,与事实不符,应予否定。关于王申酉于1976年9月10日写给友人一封表达自己政治、理论见解的长信,其内容不存在所谓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制度的问题。”

简评

在那个年月,王申酉曾写道:“我渴望自由,特别是思想的自由”,“世界上有什么比压制思想还要痛苦的事呢?”“我就是敢于追求真理!!!我只服从于真理!我宁死,宁放逐到最危险最边远的地方去做奴隶,也不愿放弃真理。我敢于对现实怀疑。任何暴虐暴政我都不怕。”渴望自由、追求真理、不怕暴政的王申酉终于还是死在了极权制度下,但他独立思考后的某些真知灼见,依然让今天的我们汗颜,因为他所渴望的自由我们今天依然没有获得。更为可怕的是,在中共持续的压制下,今天还有多少如王申酉这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且能够独立思考、捍卫真理的知识份子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