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的年夜饭怎么吃?

www.creaders.net | 2021-02-11 15:45:2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前夕的年夜饭则是家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聚会,传统上会尽量做出最丰盛的一餐。但当年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平日饮食非常简单,即便是除夕年夜也毫不起眼,他最爱的还是不加酱油的红烧肉,以及湖南人最爱的辣椒。此外,毛不喜牛羊肉,也不吃鸡。至于许多家庭喜欢在年夜饭吃饺子,毛却最不喜欢,他宁可吃糙米也不吃麵食。

毛泽东个人饮食非常简朴,执政之后也是如此,即便是年夜饭他也不太重视。曾担任他警卫长达20多年的毛尚元回忆说,毛泽东过年时用餐很简单,跟平时没什麽两样。比较特别的是因为毛不爱吃麵食,像许多省份常会在年夜饭出现的饺子,他几乎不碰,他认为过年就得吃红烧肉跟辣椒才对味。

照顾毛泽东晚年的生活秘书张玉凤也说,毛相信吃五穀杂粮身体才会强壮,刻意多吃如玉米、红薯等杂粮,有时还吃野菜。他不喜欢吃的食物最主要就是麵食,对有些地方习俗过年吃饺子很不理解,曾说"饺子有什麽好吃的?宁可吃糙米,也不吃饺子、馒头。"

中南海厨师程汝明说,红烧肉是毛泽东年夜饭一定要有的菜,不过毛不爱酱油,因此红烧肉只能用糖为肉上色再加盐来代替酱油。毛泽东不吃酱油据说是小时候在酱油作坊看到过死老鼠,从此对酱油非常反感。至于辣椒,则是湖南人毛泽东的家乡味,他曾比喻革命就得吃苦,因此"不能吃辣椒和苦瓜的人怎麽能干革命?"

毛泽东的年夜饭怎么吃?

中南海厨师程汝明指出,毛泽东家年夜饭的餐桌没什麽特别,红烧肉是毛泽东年夜饭一定要有的菜,不过毛不爱酱油,因此红烧肉只能用糖为肉上色再加盐来代替酱油。图为程汝明(左)与其外孙。(图/网路)

毛泽东对红烧肉情有独锺,这个嗜好却让讲究饮食的妻子江青不以为然。有次毛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中途只简单吃了麵条和麦片,随身护卫们建议他好好吃一顿,毛点名要吃红烧肉。江青知道了之后却不准厨房做,她极不耐烦地对护卫说,"红烧肉不要弄,这什麽好东西?土包子呢!改不了的农民习气。"警卫只好按照江青的安排送上了其他的饭菜,毛没见到红烧肉就发了脾气,从此后就和江青分开用餐。江青永远都弄不明白,红烧肉对毛来说,代表革命造反打内战时期在每次春节时深刻印记。

毛泽东的年夜饭怎么吃?

毛泽东(左1)从上了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后,物资条件很困难,在对抗国民政府军的围剿时经常三餐不继,但到了除夕夜,总是要想尽办法弄来酒菜让部队好好吃上一顿。图为毛泽东在延安。(图/网路)

毛泽东从上了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后,物资条件很困难,在井冈山的第一个年除夕就是向农民写借条赊帐弄了些猪肉与米盐,才让共军与跟随他们的民众吃上年夜饭。随后对抗国民政府军的围剿时经常三餐不继,但到了除夕夜,总是要想尽办法弄来酒菜让部队好好吃上一顿。有一次在"长征"途中遇上过年,部队同样设法弄来食材做了几个荤菜,包括腊肉、红烧肉五花肉与水卤大肠,但分到毛手上只有一碗红烧肉与几个辣椒,当时毛泽东感叹革命形势艰难,索性把红烧肉分给病伤人员。到延安之后虽然形势缓和,但物资仍相当缺乏,只有在年夜饭时才能见到红烧肉。因此对毛泽东来说,红烧肉在他的革命经历上有著重要的意义。

相对于其他中共领导人来说,毛泽东极不重视饮食,建政后他的年夜饭或春节与家人聚餐,餐点也非常简单。中南海厨师康辉说,"无论是元旦还是春节,毛家的家宴总是3荤2素1汤,鲍参翅肚是没有的,他也不爱吃。他常说,一顿饭有个肉菜,有个蔬菜,够了。"毛泽东家裡和平常人家一样在年夜饭包饺子,也比平时多几个荤菜,孩子们会过来一起吃一顿。

康辉说,毛泽东不爱牛羊肉、也不吃鸡,对于费事又花功夫的料理也没兴趣。有次做了刀功极细緻的花刀猪肚,毛泽东吃完后说,不要再这些刀功,雕得跟花儿似的,做这个太费事了。

中南海厨师程汝明指出,毛泽东家年夜饭的餐桌没什麽特别,厨师只好多做几个他平时爱吃的菜,由于毛泽东的饮食菜单是必须销毁不能保留的,他凭印象记得某个除夕的菜色:不放酱油的红烧肉、腊肉、苦瓜、辣椒圈、鱼头豆腐、盐水鸡、扒双菜和一小盆三鲜馅饺子,另外加上中午的剩菜。而年夜饭中最奢侈的一次,程汝明说,印象中是一道罗汉大虾。

毛泽东的年夜饭怎么吃?

毛泽东晚年的生活秘书张玉凤回忆说,毛最后一次年夜饭年夜饭是一勺、一勺喂的,他在病榻上侧卧著吃了几口最喜欢的武昌鱼和一点米饭,身边没有任何亲人。(图/网路)

毛泽东晚年与家人更加疏离,1976年初的除夕夜是他最后一个农曆年,当时身边连一个亲人都没有,只有几个工作人员陪伴。毛当时的身体已极虚弱,他的生活秘书张玉凤回忆说,"年夜饭是我一勺、一勺喂的。这时毛泽东不仅失去了『饭来伸手』之力,就连『饭来张口』也十分困难。他的最后一个除夕夜依然像往常一样,在病榻上侧卧著吃了几口他最喜欢的武昌鱼和一点米饭,就是他的最后一次年夜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