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时代的“第二职业”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15:00:0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时代的“第二职业”

  为了贴补家用,许多人不得不干起了“第二职业”。

  1961年上小学,正赶上三年困难,缺吃少穿,奶奶饿得混身浮肿,不久便去世了。

  虽然老秦那时年纪尚小,职业又是上学的学生,为了贴补家用,不得不干起了“第二职业”。这一干,还真没少干,算了算前后有过五个“第二职业”。

  一、剥云母

  云母是一种矿石,这种矿石有别于其它矿石,就是一层一层易剥离,不像别的矿石是浑然天成,要想让它有所改变或成为一种人们需要的成品,是需精准的专为“它”而制作的工具。云母的剥离,需一把轻巧的云母刀。云母虽是矿石,它被小刀一层又一层剥离;至于它的用途,有人说制造飞机用,有人说制造高晶管。真的运往哪儿?剥云母的人谁也不知道,她们只知道剥云母,按斤论两能挣钱。在那个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人们生存在禁锢的“圈里”,活着就得想辙;有了辙,才交得起学费。

  二、折页子

  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就可以跟街道申请折页子,把活儿拿到家里做。折好后,再由街道交给印刷厂去装订。那时我们做完了功课就会帮助家里折页子,看谁折的又快又好。虽然折页子多多少少能捞点外快,但穷人太多,页子太少。为了让街道主任能多派点活儿,妈妈常常去拍马屁,点头哈腰,送上单位发的电影票。

  三、捉土鳖

  在六十年代,土鳖虫是一种中药,它属于甲虫类。因为此虫的体形很像鳖,而且生活在干土里,所以,我们就叫它“土鳖虫”。土鳖虫长到有拇指盖那么大就可以采集了。到了晚上,几个小伙伴打上电棒去抓土鳖,一边捉,还一边齐声喊着当时十分流行的一个顺口溜:“交道口,南大街。百货商场卖土鳖。一分两,二分仨。七十二个一毛八!”第二天,头一件事就是将土鳖卖到东四把角的永安堂药店。收土鳖也有讲究,带翅膀会飞的土鳖不收不能入药。

  四、捡冰棍纸

  这是一种最没有技术含量的“第二职业”,挣钱也最少。做一个铁勾子,从东四绕东单、王府井一圈拿到美术馆对面的废品站去卖,一回顶大也就是卖个六七分钱。北京人冬天不吃冰棍,捡冰棍纸是个季节活,夏天才有。

  不过捡冰掍纸常有意外收获,捡到几分钱钢镚的机会不少。于是居然上了瘾突发奇想一早跑到东单公园的小山坡,那些头天晚上热恋的男女搂搂抱抱偷偷摸摸的,口袋里的钱能不失落。贼不溜空,还真捡到过一回,叠着的,数了数,六毛。

  五、逮蟋蟀

  抓蟋蟀的地点就在出朝阳门外过东大桥不远的一片岗子,人们都管它叫日本坟地。抓到后第二天拿到隆福寺街上去卖,搁在纸筒里五分钱一个。割资本主义尾巴,常有人抓。一次没跑了,被抓进了蟾宫电影院票房里,一关就是老半天。

  那时的蟾宫电影院对面是个专门卖蟋蟀的非法集散地,老秦起名“蟋蟀窝”。人多时总能聚集好几十个买主,挺热闹。1966年文革开始后,蟾宫电影院被批“蛤蟆宫”抹黑工农兵,改名文革电影院,八十年代又改成了长虹影院。六十年代东城只有两个甲级影院,一个大华,一个蟾宫。那时北京甲级影院的票价是两毛五和三毛,而乙级影院的票价则是两毛五和两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不假,穷逼的,也正是那个时代平民子女活生生奔命的真实写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